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大堡礁完全潛水報告






各位黑鬼潛水團的團友們,大家期待已久的大堡礁完全潛水報告終於來啦!

為了小鬚鯨,也為省錢,我早在一個月前就到TAKE潛水公司登記當志願隨船工,用工作免費換4天的船宿潛水。6/17號星期二,就是我報到,開始旅行的第一天。

當天沒有預期的興奮,反而緊張得要死,因為畢竟不是花錢當大爺,而是得在船上幫人家工作。暈船我倒是不怕,怕的是不曉得要做些什麼工作,而且這陣子老是跟日本室友用簡單的英文溝通,相信早就又不習慣澳洲人說英文的口音,聽不懂就死定了。

該來的總是要來,雖然星期二下午兩點半才集合,不果我早早就準備出門,加上得在船上待上4天,還不敢騎腳踏車,特地背著我的行李、拎著輕裝,搭貴的要命的公車到市區去(短短的一段,要價70幾元台幣,TMD這錢我幾乎可以在台北搭小黃了),一點半就抵達TAKA店門口,不過不敢太早進去,所以就在外面玩手機發呆,待到時間快到才進去。

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坐著他們的運輸車到碼頭去,一開始簡直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也沒有人理睬我,只有在旁邊發呆等船來,一邊有一句沒一句的聽著旁邊澳洲人聊天,不過當然一句也聽不懂,那時候滿腦子只想死定了、慘了、四天怎麼辦!!

船終於抵達,當上一批旅程的顧客上岸後,船員跟開始一陣忙,忙著丟換洗的床單、垃圾、接著補食物、加油,還是沒有人理睬我,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最後在我來的冷酷小弟終於良心發現,跟我說,你到船艙下面跟一個金髮女生報到,她會跟你說該做些什麼。

見著這位金髮妹,心裡只想,哇塞!也太正了吧!!長相有點像卡麥蓉狄亞的精緻版,而且身材高挑,應該跟我差不多或比我高一點,臉還白嫩白嫩泛點紅光,一點也沒有經過海上烈日船員生活淬鍊過的模樣,當我跟他說我是volunteer,隨即很輕切的說我叫Cloudia,哈!又一個小雲,跟小克女友的名字一樣,而且後來才知道她是德國人,跟小克它們一樣講德文,大概Cloudia這名字,在德語系國家跟美娟、曉娟、婉真等中文名一樣,都是菜市場名吧!不過,還真不得不承認亞利安血統的德國人,還真是漂亮,難怪希特勒的種族淨化主義搞得起來。

經過時間非常短的驚嘆,我一連串的惡夢就開始,開始被叫去壓紙箱、倒垃圾、搬東西、加水、吸地板,從下午4點開始,一刻不得閒,當作玩那些雜物時,又被Chef叫進去廚房,交代我剝一大袋三、四十顆的洋蔥,接著削馬鈴薯皮,然後拖廚房地板,洗杯子,一直忙到晚上快10點才休息。

第一天在船上,我就開始後悔,因為她們說的英文,我實在她馬的聽不懂,德國妹跟英格蘭廚師講話又很快,加上開船的聲音轟隆轟隆,要做的事情又一堆,時在是手忙腳亂到想死,還一直做錯;而且英格蘭廚師還一點兇樣,燙著Matrix 第三集那兩個風神雙胞胎一樣的雷鬼頭(見照片),劈頭就跟我說,你幫我,我就會幫你,如果你太白目,這四天你別想潛水。

讓我深刻體會「誤上賊船」是什麼樣的感覺……

但後來發現,其實這屌兒啷噹的廚師先生,是個好人!當我事情做完,就馬上叫我去休息,吃飯時也不忘招呼我一起吃,還跟我說,想吃什麼就儘管拿,冰箱裡的飲料啤酒零食都可以無限享用。由於第一天晚上有稍微聊了一下,這傢伙知道我來是為了看小鬚鯨,所以第一天他就跟我說,船上有個客人是生物學家,專門研究鯨魚,每次只要有他在,就絕對看得到鯨魚,你運氣來了。

我是耐操又認真負責的台灣人,所以早上通常5點30分,當小雲大姐還在睡,就起床刷牙洗臉,然後到廚房報到,沒想到廚師先生也還沒6點就到廚房開始準備早餐,我就在旁邊加水洗杯子,他看到我還挺開心的,可能之前的志願工都沒像我這麼勤奮吧!

大概是因為我認真負責,當我剛洗完早餐那一大堆碟子後,他就急著跟我說,鯨魚來了,想看就快去!不過限於澳洲政府規定,當鯨魚出現時,所有顧客都只能浮潛,不能潛水,但還是讓我看到4隻小鬚鯨,先後從海底浮上來,圍繞著我們打轉,好奇地看著我們,接著浮上水面,拍拍尾鰭,又緩緩地沉下去。當時海面上浪有點大,水有點濁,可還是讓我能把這4隻鯨魚一次看得過癮,頓時覺得這四天的辛苦,在船上的無法入睡,一切完全值得!!

開始潛水時,他就更nice,也不在乎我工作做完沒,一直急著要帶我去潛水,反而德國小雲一直跟他說,不行,要把事情做完才能下。

第一隻潛水是廚房三人組(雷鬼廚師、德小雲和我)一起下的,這廚師還真神,不只是廚師,還是教練,所以當然由他導航,一開始就往30米的地方衝,而且還待好久,看他在水底東找找西找找,正想在這麼深的水裡待太久不太妙,準備回到20米左右深度時,他突然叫我過去,哇!!原來是豆丁~~~~第一次就帶我看豆丁,我開始喜歡這兇兇的傢伙,把他跟小雲當成我這四天的大哥大姐。

結果聊了一下小天,才知道廚師Alex先生,才27歲,看起還很老練的小雲大姐,居然~~~~才~~~~20歲,不過她也說,你29歲!!看起來怎麼這麼年輕,哈哈,不是我在臭屁,可能是我駐顏有術,以至於來到澳洲,認識的每個外國朋友,都這樣說!嘿嘿!!

雖然她們都是好人,但還真是天殺的累,潛完水,馬上就要開始東忙西忙,準備午餐,而且這些客人還真會用杯子,往往他們下完一支,就有一大堆杯子要洗,一開始洗杯子還挺花時間的,因為我覺得洗完還要用清水沖,才能進洗碗機。後來小雲指示,你這樣太慢,根本來不及,只接洗潔劑泡一泡,就給他進洗碗機,也不管杯子是油的還是還有泡沫,就直接給它擦乾!天啊實在有夠……

不過誰叫你們這些客人有夠沒品,明明有碗不用,拿杯子去泡味增湯,有的喝一口水就把杯子丟進洗碗籃,也不繼續用,既然你們不仁,就別怪我照流程洗杯子啦;洗刀叉湯匙的流程可更是經典,小雲教我,只要直接浸一下洗潔劑水,馬上就可以進洗碗機,不用每隻每隻搓,哈哈~~是省事多了,可是卻也後悔沒有帶自己的刀叉來用,因為每次吃飯都會想到自己是怎麼洗這些碗盤的,而且這四天,我用完了他們一整桶的洗潔劑~><~~

跟廚師熟了後,他開始跟我打麻吉,晚上休息時間,他看我一個人在船後看海喝啤酒,找我過去跟他一起喝,還跟我東扯西扯,可能是這次的客人沒正妹可以把吧,後來更找我去船頭,看他吸大麻,難怪他那麼想待澳洲,花6000大洋請律師幫他申請居民簽證。

這四天,我總共潛了7隻,還自己放棄了一次夜潛,這兩位老大還真夠義氣,第二天就說要讓我下4隻,但我實在對夜前提不起多大興趣,一想到我還要帶著老外客人潛水,得自己導航,潛完一回來得馬上洗碗,想想還是休息好了,結果也沒得休息,還是得在廚房幫他切菜。第三天二話不說,想著反正是最後一潛了,再冷再黑,再麻煩都得下~但還真是無聊,什麼東西都沒看到,還要一直回頭關照跟著我潛的老外媽媽。

總而言之,這四天的志願工換潛水行程,雖然辛苦,不過卻很有去,不僅看到鯨魚,還抱了海龜和跟人一樣大的馬鈴薯鱈魚,有夠可愛的,而我的工作表現好像讓她們很滿意,第三天晚上工作結束後,本來依照合約書說,最後一天因為超忙,所以不能潛水,不過小雲還特別說最後一天要跟著我在下一支,讓我賺到,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不過也挺美的!工作結束後,小雲還讓我搭便車回家,果然是人超親切的小天使啊!讓我省了70幾台幣的公車錢~

下回,等七月,我一定要花大錢來個4天的行程!!希望那時可以背著氣瓶,跟鯨魚來個超近距離接觸!!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在船上工作都可以DIVING嗎?

ED. Wang 提到...

請問您是哪位呢?
基本上這種工作叫做volunteer
顧名思義就是你去它們船上幫忙工作
當廚房助手,清船艙,收杯子,洗碗盤,刷鍋子之類,然後可以換免費食宿跟潛水,
沒有薪水可拿,一天大概可以潛3~4隻
這取決於你的工作態度跟速度,
如果你的supervisor覺得你不賴
就會給你多潛幾隻,只要有潛水執照的都可以申請.
如果你想要找有薪水又能潛水的
那麼英文要流利
可能可以做些甲板或服務生之類的工作
但是潛水機會不多.
如果你有PADI的教練執照
注意,這邊九成以上的潛水店家都只認PADI
然後英文或日文很行的話
就可以當潛水教練..
我是拿CMAS的DM,這邊不太需要DM,英文又不好
所以只能去當VOLUNTEER

匿名 提到...

我叫Arielle, MSN: ArielleTC@hotmail.com, add when u get back to Tw, please. Tried snorkling, but still too hard for me.(I sucked into water somehow) Mate told me scuba diving is easier. So lucky you saw the wales. BTW, How much they get paid on the boat being as a waitress. Do I have to rent a place myself for living? I got citizenship there, but I am alone. People working on the boat are all singles there? thank you so much. I appreciate your answering. I just hope I can dive one day. Hope you enjoy the lessons and the pretty water there. Try sailing and dive there, fun as well. *NB. I tried once to input my name in the input box, but it poped up a message saying that I could not leave a message so I will not type into my name anymore here.

ED. Wang 提到...

I already added ur MSN.If you get a job in the diving boat like a waiteress.Maybe you can earn 140 AUD per day.If u only apply for volunteer, that don't have any paid wages. Only change free accomdation, foods and scuba diving during the 4 or 5 days living board trip. First at all,You need got ur scuba diving licence first, than you can booking the volunteer program.
Almost volunteer program only need 1 people working in their boat, it's hard to find some boat need 2 or more volunteers. So only 1 is most easy to got those chances.
Ofcourse you can find some job like waitress in the diving company, but it's really hard, You need working and sleeping on board. If you have see sick, I don't suggest you do this,and because those trip almost 4 or 5 days living borad trip, after one trip, some staff can back to the land and got few days day off.. So you still rent a place for you to live in Cairns..